close






這是白小白, 愛心媽媽社區裏較親人的TNR貓, 比店貓白滋滋還資深喔!


 


在白滋滋(小白+肥滋滋的簡稱, TNR母)到我們店裡送養之前


白小白(TNR公)就已經是個稱職的店貓了...


 


我們並沒有要收養他(白小白)的意思


而是準備在店裡長期送養...


"因為他很漂亮, 所以想送送看" 愛心媽媽說


宋小姐也認為全白的貓應該送的出去, 她說 "白貓都還滿好送的, 而且我沒遇到送不出去的貓"


"成貓不太好送, 但可以試試看, 不過不知道要多久就是了" 我說


"他有打預防針嗎? 住醫院的話不打不行喔!" 我問


愛心媽媽點頭表示有打過預防針


白小白就這樣被決定留在醫院裡送養了...


記得當時是94年7月的時候...


愛心媽媽的4隻小貓才剛全部送養出去


白小白就進駐我們店裡暫時當店貓...


 


白小白很乖也很稱職


不會像我們家布布一樣跳高跳低抓飼料亂破壞


他只是靜靜的躺在椅子上或毛巾上休息


不吵也不鬧


更不會像白滋滋一樣每天都想往外跑...


我們很喜歡他


也覺得他的個性很穩定


就算看到狗也不會落荒而跑或是豎毛攻擊


他都只是靜靜的 "觀察" 外界的一舉一動


"這樣的貓實在太不像流浪貓了" 我跟先生說


"他真的比較適合當一隻家貓" 我先生也深表贊同


但總是見他眉頭深鎖


似乎有很多心事


也像在對自己浪貓的過往經歷在作無言的抗議...


 



因為有宋小姐在貓咪論壇PO文送養


所以很快的就有人表示欲收養並來店裡看貓


貓的新主人並不是我決定的


因為宋小姐送貓的經驗比我多


而且大部分想認養的主人都是宋小姐帶來的


而小白雖然在店裡送養


但大部分店裡喜歡小白的客人不是家中已經有養貓狗


就是沒有想再養一隻貓的打算


雖然有一位客人曾經表示想養小白


但是我們並不認為他可以給小白舒適的環境(因為他的貓都養籠子)


 


然而


宋小姐送貓的速度果然快...


不到半個月


就已經決定了小白的新主人


這兩位情侶認養人住在台北木柵...


 



白小白是一隻TNR公貓, 所以左耳(男左女右)有記號表示已結紮...


 


小白送出去之後


都是由宋小姐主動聯繫追蹤的(協議書的送養人為宋小姐)


送出去還不到一個月


就已耳聞白小白跟家裡的貓不合


不久後更聽說白小白會吃貓砂, 精神差, 沒食慾, 黏膜蒼白等生病的消息


"醫生, 新主人想帶小白去看病, 你有認識台北的動物醫院嗎??" 宋小姐問


"帶去張醫師那裡吧! " 我們說


過了一個小時...


(當時已經關店了)


我又接到宋小姐的電話說 "他們帶去x僕動物醫院耶! 醫生說要住院打點滴, 因為貧血還可能要每天輸血... "


"她們去x僕?? 每天輸血??" 我們驚訝的說


x僕動物醫院是一家連鎖動物醫院


其惡名昭彰在學生時代就已耳聞..


姑且不論醫術如何


其醫生的醫德就十分讓人非議...


一聽到他們竟沒去汎亞就算了, 還這麼準找到了x僕


我們請主人直接打電話給我們, 不要透過宋小姐...


 


" 他們說要住院一個月, 而且可能每天都要輸血...治療到好大概要3萬..." 主人說


" 他們說是神麼疾病? " 我們問


" 說是血液裡有蟲才會讓他貧血" 他說


" 他做了神麼檢查? 有看血液抹片嗎??" 我們問 


主人好像說有...


"這樣吧!妳先離開那裡, 千萬千萬不要住院...明天去張醫師那裡確定病因..." 我們說


"汎亞離我家很遠, 而且我要請假還要坐計程車過去很麻煩! 你有認識木柵這邊的醫院嗎??" 他問


"唉~好像沒有耶!" 我想了想說


"好吧! 我不會去x僕但明天會去找家裡附近的醫院再作一次檢查..." 他說


沒想到隔天晚上快要關門的時候


接到宋小姐的電話 "可以等我們嗎? 我們帶小白過來了!"


大概10:30 pm左右...


女主人與宋小姐帶著小白進入我們醫院


 


小白當時的情況的確很糟...


外觀看來黏膜蒼白且有輕微脫水現象...


血液檢查的結果也顯示貧血相當嚴重


而血液抹片直接證實了 "血巴東蟲" 感染




血巴東虫感染紅血球型態的血液抹片(紅血球邊緣的深紅點)



 


血巴東蟲是一種血液寄生蟲


這種寄生蟲會寄生在紅血球上使得紅血球迅速崩解而貧血


又稱為貓傳染性貧血


主要經由跳蚤和節肢動物傳播


在動物健康的時候


蟲體是潛伏感染也就是少量寄生在紅血球裏


在動物免疫力差的時候即會大量繁殖大肆破壞紅血球


通常會發生在老貓幼貓


或是打預防針, 換環境, 洗澡等行為降低貓抵抗力的時候


貧血, 食慾不振, 黏膜蒼白, 以及體重減輕甚至嚴重到有黃膽的症狀就會出現


 


"x僕說的沒錯是血液寄生蟲" 我說


"但...這種血液寄生蟲吃藥4~6周就會康復並不需要住院, 而且小白現在的狀況並不需要打點滴, 因為在嚴重貧血的狀態下打點滴反而會稀釋血液造成動物貧血更嚴重, 甚至可能會缺氧昏迷..." 我說


"那貧血怎麼辦? 要輸血嗎?" 她問


因為小白當時還會吃罐頭...


所以我回答 "  若小白完全沒食慾我會贊成輸血, 但看他現在的狀況殺蟲是最迫切需要的"


因新主人不放心就這樣拿藥帶回家


所以在跟宋小姐商量後決定暫時住在醫院裡治療



 


小白康復的很快...


服藥才開始2~3天就已經恢復正常食慾


而且也沒有吞食貓砂的情形了


我們事後推測生病的原因應該是因為換環境以及預防針


造成抵抗力下降而讓潛伏的虫體大量繁殖


浪貓本來就容易因為跳蚤的叮咬而被傳染血巴東蟲


預防針是因為愛心媽媽忘記說明小白已經打過預防針


而新主人帶回家後又帶去打了一劑...


 


白小白三個禮拜後驗血已經完全正常了


我們通知主人小白健康的消息


並由宋小姐帶回台北交給他們...


小白大約住院25天(店內自由行動), 總費用不超過七千


還好沒住在x僕...


否則小白不但要受盡折磨還得多花上4倍的醫療費用呢!



 


但小白回台北後沒多久...


大概在去年11月的時候


我們就又接到小白被另隻貓咬傷尾巴的消息


" 他們可能要退回小白了! 因為家裡的另一隻貓實在還是不能接受小白" 宋小姐跟我們說


 


沒幾天小白就被遣送回來了


看到小白尾巴流血化膿的樣


愛心媽媽決定還是收回小白


但仍舊住在醫院直到傷口好轉...


但另一件晴天霹靂的狀況卻隨之而來....


 


"小白一直在喝水吃東西呢!" 這是送回來的當天我就發現的狀況


我以為是主人把小白餓壞了....


隔天小白仍舊發了瘋的橫掃碗裡的水和食物


我坐在他的籠前觀察


(因為小白滋滋已經到我們店裡當店貓了, 因為會主動攻擊其他貓,  所以小白必須住在籠子裡)


他喝完一碗又一碗


整整半個小時都處在極度饑渴的狀態


多吃, 多渇, 多尿而且日漸削瘦的白小白完全符合糖尿病的特徵


所以我十分懷疑小白患有內分泌的疾病


愛心媽媽經過我們的建議


答應幫小白檢測 " 糖尿病 " 血液與尿液的指數


由飯前飯後差異極大的血糖指數(破表>500mg/dl)以及高血脂和尿糖的情形


證明了白小白的確患有 "糖尿病"


 


因此小白在尾巴還沒康復前


又開始接受胰島素的注射治療......


 


糖尿病的發生原因很多


原發性的原因為老年肥胖的動物


或是胰臟感染萎縮而無功能


其他原因包括內分泌失調


或服用的藥物而導致暫時性或永久性的糖尿病


無論是何種原因引起糖尿病


胰島素的給予都是急切而必須的...


 


因為小白還年輕又不是特別肥胖


所以我們認為可能是暫時性的糖尿病


若胰島素治療無法改善小白的症狀時


可能會需要進行內分泌的檢測而找出引發糖尿病的原始病因


 


小白住院10天後就由愛心媽媽帶回家自行注射胰島素


並每週回院檢測血糖值....


胰島素治療2個月後


小白的血糖已經穩定且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


我們判斷小白不再需要注射胰島素了


 


目前小白跟健康的貓一樣快樂的生活在愛心媽媽的家裡


 


我們不清楚小白是否在新主人家裡就已經出現糖尿病的症狀


但小白在經過這些經歷後


我們認為小白不適合送養(因為到新主人家就一直生病)


也許小白離不開最愛他的愛心媽媽吧 !


 



小白離開愛心媽媽就愁雲滿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