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遇到客人訴說或抱怨沒辦法繼續養貓


而想把貓拖給我送養的情事...


 


我一定會先問不能養的原因


而這些原因都不外乎是因為人類的自私所造成


"我懷孕了, 我生小孩了, 所以我不能養"," 我家裡人不准我養 "," 貓一直亂噴尿 ", " 貓一直亂叫愛搗蛋 "等等


對於這些不負責任的客人


我會先告訴他們正確的飼養觀念以及結紮的好處


如果還是堅持要把貓送走


我告訴他們的處理方式有幾個:


(1) 貓咪論壇送養 (2) 找貓中途 (3) 拍照片醫院幫忙送養 (4) 醫院住宿送養(100/日)


 


大部分人都可以接受我提供的送養的方式


但是今天我遇到一個媽媽


他的態度和說法真的是讓我十分不悅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 我想把貓留給你們送給別人..." 她說


" 爲神麼不能繼續養貓? 有神麼困難嗎?" 我說


" 貓毛太多, 養他又要花錢..." 她說


" 那你們養他之前怎麼沒有考慮清楚, 而且她現在已經會認你們了, 你們又要把她推開..." 我說


" 沒辦法阿! 誰知道她毛掉那麼多讓我們小孩一直生病, 而且半夜還會一直亂叫, 吵死人了" 她說


" 貓是一定會換毛的, 給她吃好一點的飼料, 每天多梳梳毛就會改善, 而且誰說是貓讓小孩生病的? 至於亂叫的問題, 你們帶她去結紮問題就解決了" 我說


" 是醫生說的阿! 我剛帶我的小孩去看病, 醫生說小孩對貓毛過敏所以要我把貓送走; 你說結紮喔! 要花很多錢耶! 我養她就夠浪費了, 哪有錢帶她去結紮..." 她說


我心想 "這隻貓跟著他們也是吃苦, 送走也許對他比較好"


所以我說: " 你會不會上網? "


她說: " 不會..."


我說: " 那你幫貓咪拍一些照片過來給我, 我幫你送貓..."


她說: " 要這麼麻煩喔! 還要拍照喔!! "


我說: " 不然你放在醫院裡要一天一百塊喔! 而且你的貓有沒有打預防針阿? 沒打的話, 放醫院會有得到傳染病的風險喔"


她說: " 我給你貓, 你還要收錢喔!!"


我說: " 不是你~給~我~貓~ 而是我幫你~送~養~貓..."


她說: " 第一次聽說我把貓給對方, 對方還要收錢的..."


我說: " 妳聽不懂我的意思嗎? 我只是幫你送貓, 並沒有要養你的貓...而且一天一百元是貓咪的飼料貓沙與基本的照顧費, 如果你不願意, 你可以想辦法上網送貓, 或是把照片給我, 我幫你送...這樣就不用錢..."


她說: " 名種貓耶! 沒跟你收錢就不錯了, 還要收錢..."


我說: " 這跟貓是神麼品種沒有關係..."


她說: " 算了算了..."


然後他就碎碎唸地走出門...


 


大家應該會說 " 怎麼有這種人吧!!"


別懷疑, 這種人相當多...


 


難道他們當初養貓只是一時興起嗎?


最後發現貓並不是那麼好照顧的時候就拋棄 (我就覺得貓很好養)


而並沒有想到要幫貓咪與人類相處之間找到和諧之道 (結紮之類的事)


說自己沒有錢浪費


那當初又為了神麼花錢買貓??


想要別人幫忙送貓


姿態又擺的那麼高, 甚至想要別人完全免費幫她解決問題


還想跟醫生或認養人收送貓錢...


這是神麼世界!! 真是亂了!!


 


我還想抱怨一點


就是人醫對小孩過敏的看法...


我常常聽到主人抱怨說 "醫生說小孩對貓毛過敏" 之類的說法


我實在是很反感...


因為 第一  他有神麼證據顯示小孩就是對貓毛過敏?


         第二  小孩本身就是過敏體質, 應該找到真正會讓小孩過敏的原因, 而不是一昧的推在寵物身上


         第三  醫生應該鼓勵 "小孩在六歲免疫系統完全發育完成之前" 就應該多跟寵物接觸以減輕小孩的過


                   敏體質, 而不是要主人把寵物送走當作唯一選擇...


         第四  人醫應該很清楚最常見的過敏原是塵蹣和花粉, 就算小孩真的對貓毛過敏也應該教導主人正確


                   的處理方式(儘量不跟小孩接觸且經常幫貓咪梳毛洗澡或剃光)


 


我知道人醫的出發點是對小孩子的健康著想


但無形中扼殺掉了多少貓咪的幸福


甚至有些家貓直接被主人無情地掃地出門而出外流浪...


 


我自己有是過敏體質的人


但我還是決定要當獸醫...


 


我承認剛開始當實習生的時候


眼淚鼻涕直流的痛苦讓我差點想放棄當獸醫的夢想


但我還是堅持自己的路


因為我知道過敏是我本身的問題而錯不在狗貓身上


而且我真正過敏原因是 "塵蹣和黴菌孢子 " 這兩種看不見卻大量存在於空氣中的生物


算一算自己已經當獸醫6個年頭了


我家裡也養了一堆寵物蘿蔔頭


但是我的過敏現象卻越來越少 (偶爾發作)


所以我並不認為過敏體質的人就一定不能飼養寵物


而是要知道正確飼養的方法...


這些都是要醫生與主人間彼此協調溝通的


爲神麼要直接說出 " 把動物送走" 這樣的話???


 


也許治療的對象(人或動物)不同


"醫生" 說出的話就會有差異...


 


無奈!  這就是人醫與獸醫最大的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