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夏天愛心媽媽帶來送養的四隻小貓, 2白1黑1玳瑁, 共有4隻, 不過圖片主要看到白貓(右方有黑貓~不是影子喔!)



這是小黑貓和另一隻小白貓



左上方是一隻小玳瑁貓



小玳瑁特寫...這是我們最難送養的花色小貓...


 


為神麼我說是最失敗呢?


因為我們的疏忽


漏簽了認養協議書....


導至於之後的認養責任歸屬無所依據


這也是我們最對不起愛心媽媽與宋小姐的一次認養經歷...


 


記的是去年6月1日


正當我們晚上快要關店門的時候


宋小姐跟愛心媽媽帶著4隻大約一個多月大的小貓進來


" 可以麻煩幫我清理乾淨並送養嗎??" 愛心媽媽說


" 他們怎麼這麼髒? " 我問


" 因為他們被社區的人追到掉到水溝, 之後就一直躲在水溝裡面..." 愛心媽媽說


" 因為最近有小貓莫名死掉, 我怕有人會毒害他們, 所以還是放醫院裡比較放心" 愛心媽媽繼續說


看著這4隻不親人又兇的小貓威嚇人的模樣


我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讓他們再相信人類


但我想多抱抱他們


讓他們多點接觸人類社會應該會好一點...


 


隔天我準備幫他們洗澡時


發現這四隻小貓竟然都患有呼吸道的感染現象


但馬上噴霧治療之後


一週內小貓們就都恢復健康了...


(應該都有喝到母貓的初乳才會這麼有抵抗力吧!)


當時宋小姐就開始拍照並幫這4隻小貓找新主人


很快的...


第一隻小白貓就以我們醫院的名義最先送出去了


而剩下小貓也在兩個禮拜後被決定收養


收養他們的人是我們店裡的一對客人夫妻


原本我也想把這對夫妻列為 "人物寫真 " 的愛心典範


但因為這次收養事件的經驗


讓我作罷...


 


事情是這樣子的...


 


當時也是5,6月正炎熱的時候...


一對夫妻抱著一隻一個月大的小黃狗


身邊還跟著黑白相間的中型米克斯土狗來到我們醫院


" 這隻小黃狗是我們剛剛在收容中心認養的, 看看可不可以打預防針..." 先生先說


" 那這隻黑白狗是跟著我們上車的流浪狗, 在收容中心門外徘徊...我們叫她, 她竟然就跟我們上車了, 也是有緣分吧! 我們打算一起收養..." 太太指著這隻黑白狗一邊說


這位太太的中文口音聽起來似乎是香港人...


" 因為你們才剛收養這隻小狗, 所以要在家觀察一個禮拜喔! 很多潛在性的疾病都可能在換環境的時候爆發, 而且他這麼小也還不能打預防針, 需要再等兩個禮拜...不過可以先驅腸內寄生蟲...."  我說


看著這隻小狗虛弱的模樣


我不了解為神麼他們會認養一隻不活潑病厭厭的狗


所以我問: " 你們怎麼會選這隻小黃狗? 他看起來並不健康..."


" 因為我們去好幾次, 看到他的同伴都被認養走了, 卻只有他還在那邊...覺得他很可憐所以就認養他了 " 太太說


我心裡想 " 真是有愛心的好人! "


" 那這隻黑白狗呢? " 先生說


" 她也要觀察一個禮拜...但是因為她是成犬, 除了趨體內蟲外, 跳蚤壁虱也可以現在同時殺光..." 我說


在開完藥點完蚤不到後


這對夫妻和兩隻狗就離開了...


 


不到一個禮拜


這對夫妻又帶著狗回來了


這次是因為小黃狗又吐又拉又不吃東西


果然檢驗的結果是犬瘟熱


而因為狗狗年紀太小且從小就在收容所的飼養環境下生活


本身根本沒有任何抵抗力


所以一個禮拜治療無效後還是離開了...


 


而這隻小黃狗的離開讓女主人悲痛欲絕


每次帶撒嬌(黑白狗)來我們店裡


都看到她悲傷的神情


還對錢錢(小黃狗)唸唸不忘...


而當時我們也不知該如何安慰她


" 我不要再去收容所認養狗了...太難過了..." 那位女主人說


" 收容所的狗因為飼養條件很差, 所以容易生病...如果不是你們把他救出來, 我想他不可能會活到現在, 而且他現在至少是死在愛他的人的身邊, 而不是臭氣沖天冷冰冰的狗籠裡" 我說


" 我不管啦! 我要錢錢啦~" 太太說著就掉下眼淚


也許是因為我們的心軟...


所以也促成了之後讓他們收養3隻小貓的原因


 


大約一周後...


他們帶著撒嬌來醫院抱怨她發情的事


我們介紹他到桃園市動結紮手術


沒想到結紮後陰道仍然有出血的情形


我本來以為是手術出了問題


但後來陰道抹片確診為狗菜花 (TVT ; 全名為傳染性花柳性腫瘤 )



這是傳染性花柳病腫瘤細胞抹片的顯微鏡影像


 


TVT的俗名為狗菜花 (類似人菜花)


是經由狗與狗間互相交配接觸傳染的 (也有鼻腔內或皮膚型菜花)


戶外自由謀生的流浪狗最容易得到


我想這就是撒嬌會得到的原因吧!


 


" 那怎麼辦? " 女主人問


" 她需要作化療了, 化療約6~8次才能殺光所有的TVT細胞, 大概第6次化療我會幫她再次陰道抹片, 確認TVT細胞是否還存在..." 我說


之後就開始了撒嬌為期大約兩個月的治療...


 


"好可愛喔! 他們還沒找到主人嗎??" 女主人看著籠內3隻可愛的小貓問道


" 對啊! 只送出去一隻, 現在這三隻還在找新主人..." 我說


" 我好想養喔~ 我們養他們好不好??" 女主人問男主人


依之前他們對兩隻浪狗的付出


當時的我很放心把貓交給他們...


而男主人因為拗不過女主人一次要養3隻


所以也只好接受...


我們當時並沒有馬上答應只說 " 你們養幾天看看, 如果不適合要馬上跟我們說, 我們接受退貨處理..."


就這樣...


在告知貓咪照顧的基本事項之後


他們就帶著3隻貓跟撒嬌離開了


這件事我當天晚上就打電話告知宋小姐


之後幾天接到他們打電話抱怨  "小貓太皮~亂跑~不知道躲在哪裡~等等的事情"


我都認為只是小事而已


所以請他們下次來醫院幫撒嬌治療的時候


買個鈴鐺頸圈給貓咪掛上


 


然而 "愛心認養協議書" 本來是準備等他們確定要養小貓後


讓他們下次簽署的...


沒想到當天才發現協議書剛好用完了


所以又拖了一個禮拜...


但我看他們那麼疼愛貓咪的樣子


實在不像會棄養動物會虐待動物的人


再加上他們之前對待浪浪狗的付出以及女主人的眼淚


讓我們覺得 "不簽署應該也沒問題吧!"


而且後來小貓的預防針都有按時注射


讓我們更加肯定他們會是個好主人


而愛心媽媽與宋小姐也相信我們的決定...



 


我當時真的沒想到他們會變成那種 "自由的放養" 方式


 


" 醫生, 怎麼辦, 我的貓跑出去了..." 女主人急忙的說


" 是哪一隻? 怎麼會跑出去??" 我慌張的問


" 是黑色那隻, 我今天下午就一直找不到, 現在吃飯時間她都沒回來吃飯..." 她說


" 妳家的門都沒有關好嗎?妳確定他不是躲在家裡那個角落?" 我問


" 她平常就算躲起來吃飯時間也會出來..." 她說


" 晚一點我們關門去幫妳找, 妳先準備貓罐頭, 手電筒和貓籠..." 我告訴她


當時是晚上7:30左右


在大概9:00的時候接到女主人的電話


" 醫生, 黑貓回來了..."  女主人說


我又再次告訴她門一定要關好


而且貓咪已經5個月快要發情了要他們帶去結紮


而且每周看到他們帶狗來治療我們都唸一次~要結紮~


但他們不想再去上次那家幫撒嬌動手術的醫院


所以我介紹台北張醫師那...


但他們又覺得遠


所以遲遲沒去台北...


 


沒想到在撒嬌治療完之後


他們就沒出現在我們店裡了...


之後我們打電話追蹤


男主人說 " 現在家裡狀況不好, 所以我已經到台北工作了, 現在桃園家裡都只有我老婆在, 因為沒車, 所以沒辦法去你們那邊了..."


我們問 " 貓咪都結紮了嗎??"


男主人很抱歉的說 "還沒有, 不過我一定會盡快的..."


我們因為相信他


所以也沒想太多...


 


大概過了3個月...


" 醫生我想去看那3隻貓...你可以給我地址和電話嗎?? " 宋小姐表示他想每年都追蹤一次


所以我們把撒嬌主人的資料都給了宋小姐


並先電話告訴主人宋小姐週日會去拜訪


然而隔天星期一的晚上


宋小姐到我們醫院來


並告知我們一個很霹靂的消息...


 


" 醫生你知道他們是怎麼養貓的嗎? 他們算是放養耶! 貓狗不但可以自由進出家門, 而且把他們家裡尿的全都是尿騷味, 還沒進門就聞到了...而且每隻貓看到陌生人就衝來衝去的..." 宋小姐說


我大概可以猜想到他們當時貓飛狗吠的情景


也可以說~貓被他們養了~


" 而且他們也說還沒時間帶貓去結紮..." 宋小姐又說


頓時我對宋小姐抱歉至極


我也對這對夫妻很失望


我更對我自己當初誤判為 "好主人" 覺得不可原諒


而我們連協議書都沒簽...


我真的實在後悔...


 


隔天


我們打了通電話給男主人


再次告知3隻貓一定要去結紮


而且不能任意放養貓自由進出室內外


 


一個禮拜後


我們再打電話確認--結果還是沒結紮...


這真的惹火我了...


我對他們要求送還3隻小貓


沒想到女主人哭哭啼啼的說會帶去結紮不要把貓帶回去


而且保證一個月之內帶去結紮


所以我又心軟了...


沒想到還沒到一個月的期限


我在關門後10:30的時候接到女主人的電話


因當時店裡忙比較晚


所以我還在樓下收拾東西正準備上樓就聽到電話聲


 


" 醫生...我家那隻BABY生小貓了啦! 該怎麼辦!! " 女主人驚恐的說


" 神麼!! 妳... " 我氣到腸子打結說不出話來


" 要怎麼接生阿! 我不會耶! " 女主人又說


當時女主人說神麼我根本都聽不下去...


心裡一直責怪我自己真的眼睛瞎了才會這樣...


我把主人臭罵一頓後


還是不甘願的教她母貓小貓照顧的基本方法


 


無數次告知 "結紮" 的必要


為神麼都不聽呢!


錯都在我沒給主人簽署認養協議書吧!


如果當初有簽


也許不會像現在這樣狼狽...


 


之後聽宋小姐說都結紮了


雖然並沒有對我們抱怨但她不滿的表情就寫在臉上


我也知道是自己不夠謹慎


才會又讓小浪貓再生了小小浪貓...


 


這次的事件讓我反省很多


讓我認清 "認養協議書的存在" 不但在於保護送養貓咪身心的健康


也是約束認養人種種必要行為的條約


如果少了這張紙...


就算我們送養人想反悔取回貓咪


也是難上加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