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坐在遊覽車上所拍攝的東海岸海景, 這片蔚藍美麗的大海就是太平洋喔 !


 


我第一次參加遊覽車團遊耶!


 


這次的綠島行是由我爸爸的公司所舉辦的


總共有兩台車, 大約有90個人參與這次的旅遊活動


A車都是我爸爸的同事與其眷屬 (最小的是五個月的小嬰兒)


B車是我們眷村第一代至第三代的外省人家庭 (最老的已經快90歲了)


爲神麼會有B車呢?


因為爸爸是我們眷村社區管理委員會的主委


他希望眷村裡的老人家也能夠到處去觀光, 所以就趁這次公司旅遊的機會發起社區的團遊活動


我和爸媽都坐在B車上


 


這是一個兩天兩夜的假期...


 


第一個晚上我們是在遊覽車上度過的


大家唱歌的唱歌, 吃宵夜的吃宵夜, 還有老人家們總愛追憶當年話家常


窗外是烏漆抹黑的看不到神麼景色


但是遊覽車內卻豪華有如夜總會般亮麗閃耀


現在的遊覽車裝潢果然也跟著時代在進步呢!!


 


我們7月1日10:00PM上車出發


到台東的富岡漁港已經是7月2日5:00AM了...


 



這是停泊在富岡漁港的高速客輪, 聽說是開往蘭嶼的船, 並不是開往綠島的...


 


7:30AM我們就在漁港的碼頭


搭乘豪華高速噴射飛船-凱旋二號前往綠島



這是台東富岡漁港碼頭和凱旋二號(箭頭), 到綠島的時間要整整50分鐘喔!


 


其實大家在遊覽車上根本沒辦法好好睡覺


所以帶著前一天疲憊的我, 一上船坐定位子就慢慢昏睡過去...


我是覺得船開的很平穩啦!


因為本人睡的十分香甜並沒有被海上的風浪搖醒~


但聽導遊說有旅遊團曾經坐過七級風浪的船


結果大家都在船上忙著 "抓兔子"


也聽說如果天氣佳運氣好的話可以在航行中看到鯨魚或海豚


我們雖然沒有看到可愛的鯨豚


但我們觀賞到了美麗蔚藍的太平洋, 似乎完全未受人為污染所破壞呢!


這是我看過最清澈平靜的海了


希望我們下一代的子孫也都能欣賞到這碧海藍天的美景


 


很快的...


船開了50分鐘就到了綠島的南寮漁港 (島的西方)


(船票的全票來回是920元, 老人兒童等享半票優惠)


怕暈船的人也可以選擇坐飛機 (機票來回費用是2182元)


大約十分鐘就抵達西北方的綠島機場...


機場的海港邊有美麗白色的燈塔


不但可以在晚上指引飛機的起降, 也是綠島的人氣景點之一喔!


 



這是綠島遊客中心所提供的導覽圖  (台東縣政府文化局提供)


 


船到岸後


已經看到飯店的車子來接我們的行李了


寄完行李之後


就開始了我們綠島環島旅遊的行程...


選擇的交通工具有三種


第一種是租導覽公車: 司機會沿路介紹景點, 而且可以在車上吹冷氣, 每台車的租金是亂喊的, 但基本上人越多就越省, 我們這車坐的滿滿的, 每人180元, 逛整個綠島大約費時3個小時


第二種是租機車: 自己騎機車自由行也可以, 租金約150元/日, 不過要自己先騎去加油, 還要頂著攝氏42度的高溫環島, 十分容易曬黑唷!!


第三種是導覽四輪車: 最不推薦, 因為有些山坡很陡車子根本上不去, 而且常常會聽到有人摔車的消息, 因此我們這次去沒有人租這種車, 租車每次要850元, 可以坐四個人



這就是導覽四輪車, 雖然很舒適, 但是不適合爬山, 會因重心不穩而翻車...


 


本來我是選擇騎機車的...


但是我實在太疲倦了, 所以臨時決定跟大家一起坐導覽公車


但我並不後悔


因為除了可以在車上吹冷氣補眠之外


公車司機大哥也是很風趣地介紹每一個景點, 而且還會讓大家下車去參觀


我想這是騎機車沒辦法享受到的事吧!


 


接下來我就簡述整個導覽過程


綠島只有一個加油站


他們工作的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


所以導遊有請騎機車的人一定要注意加油的時間


不過我覺得綠島這麼小應該油也用不多吧!!


用上一個人剩下的油騎車環島都還措措有餘呢~


騎機車環島一圈所用的時間大約是15分鐘 (不包括停車參觀)


 


島上有7-11也有全家便利商店


但是裡面賣的東西平均都比台灣本島的貴一到兩成 (因為都坐船過來的)


所以在這封閉的綠島上


如果沒有事先安排行程與預定飯店或民宿的話


他們的價錢通常都是亂喊的喔!


所以在旅遊旺季, 千萬不要有到綠島再找飯店的想法喔!



這是機場旁的綠島燈塔


 


燈塔的設立跟一樁台灣航史上最大的海難事件有關


聽說是外國的豪華郵輪因為東北季風海霧的吹拂迷失


誤以為綠島的微弱光線是鵝鸞鼻燈塔以致於郵輪在綠島外海觸礁


死傷相當嚴重呢!


所以政府當局馬上設立燈塔以防相同的慘劇再次發生...


 


大家都以為綠島監獄是關大哥級的頭號人物吧!


其實已經不關大哥很久了, 目前綠島監獄關的都是不好管束的犯人


有分為獨居房與雜居房


行為良好的才會從獨居房遷往雜居房, 也才能跟外界連絡...


獨居房處罰犯人的方式是讓他們上手銬腳鐐, 且24小時都是站著, 包括吃.喝.拉.撒和睡覺...


想到就覺得很痛苦啦!!


 


過了綠島監獄之後馬上就到了柴口浮潛


本來浮潛與泡湯是我到綠島最主要的目的


沒想到本人生理週期當天給我來個相見歡, 所以只好作罷了...



牛頭山(箭頭), 很像吧!!


 


接著我們來到了綠島的東北角-牛頭山


綠島又稱為火燒島


這是因為綠島是火山熔炎噴發冷卻後所形成的島嶼


因此岸邊的岩石都是呈現黑色不規則的樣子


當地人就依照石頭的形狀加以想像而命名, 牛頭山就是其一


聽說牛頭山上綠草如茵


可以站在山頂觀賞日出月昇等美景...


因為離飯店太遠了


所以大家是到燈塔那邊去看日出日落的



這是海邊的一塊熔炎石, 這個沒有名子...



這是牛頭山旁的兩塊岩石, 雖然沒有命名, 但我總覺得左邊那一塊有像火星人...



這是綠島滿有名的佛像岩, 很像盤腿而坐的佛吧!


 


接下來我們有去參觀觀音廟


大家也喝了林投靈芝茶和海草類食品, 如海草麻糬, 海草冰等


我們邊吃邊聽司機說因為綠島沒有天然的屏障


所以颱風來襲時每次綠島都首當其衝, 因此村民開始種林投樹當作防風林


林投果(很像鳳梨)就可以用來做為飲料解渴之用


 


我們這一路上到處可見低矮的房舍


司機說這些房舍都是島上居民飼養梅花鹿的地方


他們飼養梅花鹿的情形就像我們在養狗貓一樣普遍


但不同的是他們養鹿主要是肉食為主


可愛的梅花母鹿甚至可以綁在門口供人觀賞喔!


至於公鹿因為發情季節(7~10月)會很兇猛, 所以通常都會關在欄舍裡


綠島去年也新設立了梅花鹿生態園區可供人觀賞, 讓來到綠島的遊客多了一處知性之旅的景點


但因為路邊就可以看到鹿了, 所以大家都沒有想要進去參觀的慾望


我倒覺得是因為太熱了, 大家興致缺缺...



哈巴狗(左)與睡美人(右)


 


綠島東海岸最有名的海岸景點就是哈巴狗與睡美人


這個景點有個很淒美的故事喔!


有一對恩愛的男女結婚之後, 定居在男方的家鄉綠島


因爲男子必須時常出海捕魚, 所以女子就在家中等待丈夫的歸來


有一次丈夫所乘的船沉了, 就再也沒有回來過


但女子始終不願相信事實, 每日每夜都在岸邊等候回航的船隻是否有丈夫的身影


有一次突然刮起大風把女子刮下山崖, 就形成今日的美人頭


女子所養的狗兒也十分忠心的趴在女子的身旁不願離去直至終老, 就是今日所稱的哈巴狗


這就是此景點被後人穿鑿附會的說法...



這是哈巴狗的近照, 頭在右側邊, 在當地看的時候真的很像有著長耳朵的狗呢!



這是美人頭的近照, 據說美人的肚子有日漸隆起的趨勢, 大家還胡亂推測美人跌落山崖的時候已經懷孕了呢!


 


東海岸向下走就會看到孔子岩


當地人說孔子在面壁思過


我倒認為他看著一望無際的大海, 思考著人生的哲學...


沒想到車上有人說他在尿尿



孔子岩, 位於綠島東南海岸線上


 


看過孔子岩之後,馬上就到了溫泉區了


綠島的朝日溫泉是世界三大海底溫泉之一(另外兩個溫泉位於日本九州以及義大利西里島)


爲神麼叫做海底溫泉呢?


因為溫泉是由於海水下滲入岩石縫細, 進入島嶼下方的地層


並經由地熱加溫後, 因壓力增加而湧出地面所形成


因此雖為火山的硫磺泉但加入了鹹鹹的海水, 所以稱為海底溫泉...


裡面有好幾個溫泉池, 溫度都不盡相同, 大家可以自由的挑選適當溫度的溫泉池


不過朝日溫泉是屬於露天的大眾池


沒帶泳裝或是不習慣泡大眾池的人就沒辦法享受到了


裡面也有90幾度可以煮蛋的溫泉池喔!


價錢我記不起來了


不過我有聽到導遊跟其他人說要收泡湯費用450元


不知道有沒有聽錯 (感覺太貴了點~)


 


很快的我們通過了綠島的南方


回到了我們下塌的飯店


飯店的名稱我沒特別記得, 因為我覺得很不優...


兩人房一睌1900, 房間很小大約5坪


有很簡陋的冰箱(外觀生鏽), 普通電視(只有10幾台可以看), 一個很小的浴室(浴盆都是沙子)


兩個普通的床和一個衣櫃(我根本不敢開)


房間如果不開冷氣會覺得有霉味...


因為這次團遊的費用很少, 所以就只得委屈住一睌了...


 


如果各位朋友要到綠島去玩


一定要提前訂到好的飯店或民宿(聽說都不便宜)


綠島的景色是一流, 若是為了住或吃的問題壞了興致就得不償失了~


 


我們吃過午飯以後


就開始進行浮潛與泡湯的自由活動


晚餐是在綠堤餐廳的二樓BBQ


我們乘著海風, 伴著夕陽, 一同烤肉歡樂...


因為前一睌沒睡好, 再加上白天玩太累, 所以大家很早就寢進入夢鄉了


 


第二天早上的重頭戲就是半潛艇 (原諒我沒帶相機)


半潛艇是一種海底觀光船


可以觀賞海底的珊瑚, 熱帶與亞熱帶海魚等海底生態


船並不會沉入海底, 但可以透過船側與船底的強化玻璃窗看到海底的景色


我曾住過墾丁一個月


在那段期間經常浮潛也多次坐過半潛艇


兩相比較之下...


我覺得綠島的海水比較清澈, 珊瑚礁與海魚種類較多, 聽說綠島的海底景觀名列世界第七名呢!!


至於墾丁的半潛艇外型與設備都比較好, 比較不會暈船, 但是海水濁度高, 也看不到神麼生態...


所以如果大家要去綠島


浮潛與半潛艇是最被推薦的活動喔!


半潛艇的費用是300元, 大約費時一個小時左右(往返整個綠島的西海岸一圈)


浮潛的費用是350元, 有教練的事前教學並提供浮潛的設備


 


接著我們就打道回府了


坐船回台東-->南橫-->南二高-->中二高-->台中home


回家的路上, 大家爭先恐後地點歌歡唱


中間還會插撥工商服務時間, 會有人上車來推銷產品, 像藥膏或是魚乾之類的... 


大約兩個小時, 車子就會開到一個休息站讓大家上廁所或是買名產


就這樣上上下下亂哄哄的...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遊覽車文化吧!



東海岸好美阿! 忍不住快門一直按...


 


以上就是我的兩天兩夜綠島行


到底好不好玩呢? 我也說不上來~


如果我可以不要老是打瞌睡, 如果我的生理週期不來搗蛋, 如果可以吃的好一點,住的好一點, 綠島最好離我家再近一點


那我想這是個很値得回憶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