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 -- 小咪信任地看著我的眼神 (貓老爹拍攝提供)


 


在送養那麼多小貓之後


自己已經可以調整心態地接受貓咪終將離開的事實


儘管自己付出再多的感情


最後還是勉強自己要笑著祝福他們找到幸福的家, 愛他們的主人...


 



 


小咪並不是我撿到的


而是一位愛心小姐從路邊救起的小貓


推測當時可能有發生車禍意外等情事而造成貓咪吐血昏厥


愛心小姐因為是貓老爹教會認識的朋友


所以經由貓老爹的介紹而轉到我們醫院治療送養


 


初見小咪時(96.11.6)


他的防禦心與攻擊性都十分激烈


所以我們在幫小咪打了一點鎮定劑後


才能好好詳細檢查他受傷的身體...


當時小咪體重1.6kg, 依體型和牙齒判斷大概有3個月大 


身體的狀況除了眼睛感染化膿, 舌頭出血, 牙齒幾顆掉落, 以及鼻吻部淤血之外並無明顯外傷


治療了一周之後就完全復原了...



治療小咪眼睛與身上的外傷並非難事, 最艱辛的是他的馴養過程...


 


因為小咪年幼, 外型可愛討喜


再加上貓老爹的慷慨解囊願意援助小咪的醫療送養費用


所以我們開始了小咪的馴化工作


我們深深相信: 只要小咪能成功馴養, 送養就是輕而易舉的事了


 


然而這馴養的過程並非我想像的容易


                 我本以為2~3個月的小貓能多兇? 最多也只是裝裝樣子吧?!


                 給他罐頭吃, 過幾天就會在我手邊磨蹭撒嬌了吧!!


 


沒想到小咪的野性堅強(浪貓媽媽把他教的真好)


只要一開籠門


他就會在籠子裡前後衝上下跳, 把飼料水碗和貓砂濺地到處飛舞亂灑


如果伸手抱她


她就會死命咬住碰他的那隻手不放 (還好都有隔著毛巾, 所以手上的齒痕印並不會見血)


 


所以每次要抱他出來 (馴養第一歩--熟悉主人)


真是一個極具挑戰與艱辛的任務


手上的防咬手套與毛巾不但要準備好, 心裡也得做好被瘋狂抓咬的準備


只要把小咪抱出來就用毛巾包起來, 只有頭露出來 (像壽司一樣)


然後無論我做神麼都抱在身上


像打電腦, 看書看文章, 看DVD, 甚至是廠商收款送貨都一樣...


很多業務看到小咪就會問: 是餵奶的小貓嗎?  (哇哩勒! 差太多了吧! )


小咪看到陌生人也是瞳孔放大~緊張害怕~耳朵開飛機~


 


馴養的這三個禮拜


小咪的攻擊性與防禦心都減弱不少


11月底已經不需要任何手套或毛巾而能順利抱她在身上了



這是我在11/24 po送養文時拍的照片, 當時的小咪已經可以讓我放在腳上四腳朝天了...


 


小咪雖然還會對我有點怕怕 (因為我一接近就馬上跳到貓砂盆裡-->明明藏不住)


但是每天早上我開籠門倒飼料的時候, 她都會撒嬌翻滾給我看 (還不敢磨我的手, 真是假仙)


 


當時我認為馴養第一歩已經達成了


所以就開始讓常客 (貓老爹夫婦或是愛心小姐)來抱抱小咪


其實我的目的就是想讓小咪知道--主人之外的陌生人也是可以信賴的 (馴養第二歩--不攻擊陌生人)


以我們過往的經驗來看


通常艱困的第一歩成功之後


第二歩通常就是順水推舟很容易達成了 (就是由主人抱給常見面的客人, 而主人在旁邊安撫情緒)


 


雖然小咪已經完成馴養過程了


但我有空的時候還是把小咪抱在身上


摸摸她, 看她可愛撒嬌的模樣, 真是常常讓我衝動地想把小咪留在我身邊


但每每理智又戰勝了情感...


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


所以11月24日, 我在部落格以及貓咪論壇幫小咪po送養文


希望幫小咪找到比我更好更適合的主人...


 



 


雖然小咪四隻腳有穿白襪子


但可愛討喜的外表一下子就吸引很多想認養貓咪的人


欲認養的主人都是以年輕人居多


跟他們談過以後


覺得現在年輕人的觀念很好, 大都認為白襪子的傳言都是無稽之談


所以很快地


12月1日, 就決定了小咪的新主人--中壢廖小姐


 


我很想念小咪...


雖然我仍舊過著獸醫每日醫療忙碌的生活


但是那一個月馴養小咪的過往我卻無法立即忘掉


只要閒下來就會想起她...


原來...


馴養, 也是會產生特殊的感情的...


而這種感情不亞於奶小貓的餵養孺慕之情


 


後來我知道爲神麼馴養奶小貓都會產生極深的感情了


因為每日褓抱


以及四目交接而產生的完全依賴感(依戀)所致...


 



因為想念


也因為想知道小咪過的如何


所以我12月9日跟廖小姐約好時間後到她家裡探視小咪


 


廖小姐說: 小咪都躲在床下, 只有吃東西的時候才會出來...


所以大家忙活了半天才把小咪從床下吸引出來


本來小咪掙扎著要再躲回去


主人趕緊把小咪抱給我


我喊著小咪, 小咪才停止了掙扎, 認出了我, 呼魯魯起來...


當時我真是感動莫名


片刻便起身離去, 因為深怕我那不爭氣的淚水會掉下來...


 


後來電話追蹤知道小咪狀況越來越好


已經不再那麼緊張,會跟主人撒嬌, 也會在家裡閒晃了


97年4月份得知小咪已節紮 (已跟x里動物醫院確認)


並隨主人搬到花蓮居住了...


 


小咪, 我還是記得那段和你如影隨形的日子(雖然你開始不太願意)


我會一直想念你


妳也要當一隻好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