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 2011年11月11日總算平安地生下我們家小王子啦!!




以前我總是認為自己身體還算健康, 身手俐落矯健, 自然產對我來說當然只是一


段過程而已(大家都可以輕鬆通過, 怎麼可能我不行...) 誰知道自然產和剖腹產


讓我同一天經歷了


怕痛 ?!  我是不會很怕, 如果真得很痛, 也有無痛分娩嘛!! 哪知道無痛分娩對我無效...


還有本來因為媽媽身體不適無法幫我坐月子, 所以早在生產前一個月就預定了30


天廣X的月子餐, 結果吃了五天不習慣吃退掉, 還是回台中給媽媽坐月子煮餐飯...


 


從懷孕生產到現在回台中娘家坐月子的這段經歷, 一切的一切都讓我始料未及...


 



姪子與小嬰兒相見歡~


 


其實11/9我就開始陣痛了...


當時是凌晨2:00整, 大約3倍左右的月經疼痛感把我痛醒, 我算了時間是10分鐘一次的陣痛


一直到凌晨4:00陣痛持續且規律著, 所以我把老公叫醒要他帶我去醫院待產...


當時的疼痛可以忍耐, 所以我們還先到動物醫院去處理一些事情並在門口貼上醫院休診一個半月的消息...


 


但是我們被醫院退貨了...


護士說要10分鐘2~3次的陣痛才能待產, 當時測量的宮縮壓力指數是35(分娩前為100)


這種疼痛的感覺一直到早上八點多才開始變得不規律, 最後越來越無痛感


 


但是11/10半夜11:40開始, 這種10分鐘規律的陣痛又開始了, 而且70%左右的陣痛


已經是達到讓人很難忍受的地步(我認為有7~8倍左右的經痛感受)


 


一直到早上10:00我都沒有闔眼...


當然這種規律的陣痛還是持續著, 因為抱著不想 "再痛苦+兩晚沒睡+不願被醫院


再退貨"的心理, 我還是回到醫院要求 "催生"...


但是跟護士聊過以後發現第一胎生產通常都是這樣折磨人, 好幾天痛到沒睡的大


有人在, 他們希望我多爬爬樓梯會有幫助, 所以我又回到家裡趁不太痛的時候趕


緊補眠+給沒胃口的自己一點食物能量...


 


終於, 11/11午夜12:00整我感受到了強烈的陣痛而且5分鐘一次


並在短短的30分鐘內頻率變成為3分鐘陣痛一次, 這種痛感已經是痛到我全身僵


硬發抖只能握拳強忍耐的地步了...


到醫院測量的宮縮指數都到100了


當時我的醫生還在醫院裡接生, 接到我待產的通知後馬上來看我, 他說: "宮縮的


壓力指數這麼高, 應該早上就可以接生了吧!! "


因為實在太過於疼痛, 當時又只開3cm(產道開10cm分娩)所以老公幫我簽了無痛分娩麻醉同意書


經過剃毛, 灌腸, 以及靜脈注射兩罐500mL點滴才能施打無痛的步驟後, 終於等到麻醉醫師來...


打完無痛之後, 的確慢慢覺得沒那麼疼痛, 但是雙腳顫抖不已, 而且我的左腳比右


腳的感受明顯, 麻醉醫生要我平躺, 他說這樣麻醉劑會比較均勻分布左右...


看看時間, 已經是凌晨3:00了


也終於, 我可以稍微睡個好覺了...


 


雖然沒有胃口, 但是護士一直提醒要吃點東西, 所以老公也拖著疲憊的身子買了些果腹的稀飯, 果汁和麵包給我吃, 但是, 我發現我沒有味覺...


原來, 打無痛是會失去味覺的嗎??


早上10:00左右, 我的醫生來看我並測訂開指程度並看著我那破100的宮縮, 他


說"怎麼還沒要生呢? 沒關西, 下午就生了..."


結果, 下午三四點他又來的時候仍究沒有要分娩的跡象(開6cm), 當時的產程已經經過16個小時了...


 


更慘的是...


無痛分娩就在這時候慢慢失效了...


 


那種椎心刺骨的疼痛又向我襲來, 但奇怪的是只痛在右邊, 左邊下腹還沒有如此疼痛的感覺


我要護士通知麻醉科, 告知他們我的疼痛感加劇, 希望他們來加藥, 但是因為手術


房有手術以及醫院只有一個麻醉醫生值班的關西, 我等了半小時才有一位麻醉科


護士來東問西問, 等了一個小時才有麻醉科醫生來, 知道我的情況後他說: "可能


上一個醫生的麻醉針沒有打正, 我再幫你重打好了..."


 


於是, 醫生又拿了長長的套管針幫我做了第二次無痛


其實在重打前, 他們又再次加強了我的麻醉劑量(從6-->10), 因為無效才進行第二次麻醉的


 


但可怕的是...


這次的無痛麻醉根本是無效的


 


我不但越來越痛, 連我左邊下腹也開始劇烈疼痛(指數仍究破百)


我痛到閉上眼睛, 雙手握拳, 害怕地等待鎮痛的來臨...我聽到護士, 麻醉醫生走來


走去奔忙抽血換麻醉劑等等, 而我先生忙著打電話給家人報告目前狀況, 還有電


話傳來我公公要我不要再撐, 趕緊剖腹產的聲音...


 


當天的待產室住滿了即將分娩的孕婦, 而我們這間是最吵最忙碌的, 應該也嚇壞


了很多待產的孕婦吧!!


 


其實痛到晚上七點之後, 我就有很強力想分娩的感覺(想用力+想便便+陣痛+腰


痠)每一次的陣痛我都很想把寶寶用力擠出去


 


但無奈的是--就是沒到開指程度進分娩室...


 


因為痛到全身經攣, 快要休克的感覺, 所以護士通知了我的醫生


我的醫生要護士問我要不要先打一種藥可以讓我暫時止痛兩個小時, 施打30分鐘


後開始作用, 是副作用是頭昏和嘔吐, 當時因為太痛, 所以我只好答應, 其實我


根本痛到眼睛睜不開看清楚是神麼藥...


 


結果, 根本沒有止痛, 副作用卻都出現了...


 


我的醫生終於在晚上八點結束門診之後來看我, 知道我的情況以後, 他算算時間


已經產程遲滯(>20小時), 在跟麻醉醫生討論我的麻醉問題與取得我先生同意之


後, 護士們就開始進行剖腹產前的準備工作...


護士問我說: "你有吃東西嗎?"


我說:"早就全部吐掉了"因為第二次的麻醉劑量增加太高, 所以造成我激烈嘔


 


麻醉醫生說 "因為無痛分娩沒有效, 所以兩次的無痛分娩都不收費..."


但如果可以選擇, 我寧願付數倍的價錢讓麻醉有效 (無痛麻醉一次收費 6500)



我一周大了喔!! 新生兒會脫皮一段時間喔, 等我胎火也退掉就會白嫩白嫩ㄡ


 


因為當下醫院有兩個急診刀, 所以我又等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到手術房


 


而剖腹產是需要半身脊椎麻醉的, 因為害怕麻醉又失效所以我跟醫生再三確認我


真的已經沒有感覺才能動刀...


護士說: "媽媽, 手術已經開始了喔! "


而我真的再沒有痛苦的感覺後才終於放鬆下來...


 


我的視線被綠色的手術布巾遮住, 只能看到我的醫生和他的助手站在左右, 我再


也沒有感受到疼痛, 只是覺得好想吐確又只能乾嘔...護士一邊幫我調整氧氣罩的


角度一邊安撫我的心情...


最後醫生要我開嘴, 助手擠壓了我的上腹幾次之後, 我聽到醫生說 "原來是這樣才


會難產", 隨之而來的就是baby的哭聲了...


 


我聽到醫生宣告他出生的時間, 男性, 以及難產的原因 "額鼻面仰式難產 "醫生同


時告訴我這樣的情況在古代是會母子雙亡的, 我應該慶幸自已生在醫學發達的現


代...也告訴我因為產道擠壓的關係, baby的額頭會暫時尖尖的


護士把兒子抱給我看, 確認手腳各有五個指頭, 並要我親親他, 之後他們加重我的


麻醉好讓醫生完成傷口的縫合工作, 我再次醒來的時候已經是在自己的病房裡了


 


之後我先生告訴我, 我推進去不久後他們就把兒子抱給他看, 他的確有看到額頭


尖尖的baby, 護士也告訴他難產的原因了...


 


因為貧血, 我輸了兩袋血, 打了不少點滴, 造成全身嚴重水腫, 傷口雖然很疼痛無


法下床, 但是護士還是每晚會帶baby來我病房讓我看看他並讓他喝母奶, 雖然兒


子的額頭已經消腫, 但是還是可以看到很明顯的瘀青與出血點, 原來他出生的那


天晚上不是只有我受苦而已...


心裡直想著 "兒子呀! 原諒媽媽, 我實在太自以為是了, 以為我就算是高齡產婦, 也


可以也很順利的自然產..."


 



兒子的額頭有大塊瘀青和點狀出血, 鼻子也因為卡在產道而出現壓迫性的皮下出


血(箭頭)



兒子剛生出來, 因為額臉卡在產道, 所以額頭尖尖的...


 


我在醫院住了 6天, 因為水腫太過於嚴重, 以至於第八瓶點滴怎麼樣也打不進我的


身體裡, 我要求護士幫我下點滴, 但護士卻堅持說剖腹產一定要打完10瓶才行, 透


過跟醫生溝通說 "我第三天傷口雖然還會痛但是已經可以下床走動, 正常飲食和


排泄, 而且身體壓力太高, 點滴無法打入" 之後, 護士晚上才來拆除手上的軟針


 



水腫的腳丫, 其實我全身水腫不堪, 超級可怕~


 


其實我覺得住院三,四天就夠了...



但醫生不准我出院, 還好隔天馬上後補單人房就多住了幾天(雙人房實在太吵啦!!)


出院之後, 我就馬上被送到台中娘家坐月子了...


原本我訂了30天的月子餐, 但其菜色一陳不變, 湯類又有很濃的味精調味(媽媽和


大嫂嚐過後說的), 所以讓我吃月子餐那五天的味口實在很差, 好在月子餐可以停


餐退費, 加上大嫂又願意幫我每天變化煮餐飯, 所以覺得自己實在很幸運, 一點產


後憂鬱的症狀都沒有...


 



兒子兩個多月在娘家(右為媽媽), 謝謝老天賜給我這麼可愛又愛笑的兒子^^


 


 


親身經歷過這次的生產驚魂, 讓我有以下幾點體悟, 希望給打算懷孕與已經懷孕


的朋友一點建議


1. 儘量不要當高齡產婦(>34歲)除了懷孕期間容易血壓高蛋白尿或是妊娠糖尿病


    之外, 更危險的是容易新生兒早產與難產, 雖然醫生並沒有說我難產是跟年齡


    有關, 但年輕的媽媽總是比較好生且恢復容易


 


2. 懷孕之後一定要持續運動, 最好是每天走路與爬樓梯, 這樣產程才會迅速, 不會


    像我一樣一拖好幾天, 雖然我懷孕之後每天在動物醫院工作勞動, 但還是運動


    不足~>_<~


 


3. 如果想自然產, 在最後一兩個月做產檢的時候除了胎位(頭下腳上)要確定之外,


    快生產之前, 也要跟醫生要求確認胎兒為仰式還是臥式體位, 如果待產的時候


    用超音波確定胎兒的頭面朝向則更佳; 但一般例行性的產檢都很簡單快速, 很


    少會做這麼詳細的檢查, 而且通常產檢醫生和超音波檢查的醫生都不是同一個


    人, 所以我覺得要 "順利自然產" 真的需要一點好運氣...


 


4. 關於無痛分娩的部分: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效, 正確的名稱叫做減痛分娩, 可以


    減輕 70~80%的痛覺, 但無法完全止痛(除非打高劑量); 因為我最後麻醉無效的


    關係, 醫生打了很多無效又過量的麻醉劑進入我的身體, 最後又加上脊椎半身


    麻醉和不停的注射點滴, 以至於我全身嚴重水腫卻出現極度口渴的現象, 好在


    做月子的時候, "紅豆水+茯苓"讓我的水腫在短短幾天之內消退了...如果可以忍


    耐且產程迅速的話, 我還是會建議大家不要打麻醉, 身體的恢復會比較快


 


5. 關於月子餐的部分: 大部分月子餐的菜色變化少, 價錢昂貴, 而且是需要自己微


    波加熱的, 除非真的沒有家人可以幫忙做月子, 不然還是不建議訂月子餐, 就我


    吃過的感覺是 "一成不變, 不合胃口, 浪費錢" 因為產後賀爾蒙的變化+日夜顛


    倒帶小孩當新手媽媽, 超級容易有產後憂鬱症的, 如果又加上飲食部分造成胃


    口差更容易憂鬱也容易因為營養不足而缺乏奶水-->更憂鬱; 如果家人真的不知


    道怎麼幫產婦坐月子, 可以去書店買幾本做月子的食譜, 每天變化菜色與適時


    給予幾道可口的點心, 都能讓產婦心情愉快地飲食, 想當然地, 奶量一定充足,


    也會有足夠的體力來照顧baby


    產後到現在才12天, 我的水腫都消退了, 體力不錯, 體重也只差4kg就恢復為孕


    前的身材, 實在是歸咎於我的月子做得很好才會如此, 希望各位準媽媽也能快


    樂充實地做完月子並恢復懷孕前的體能^^


 


6. 關於做月子洗澡洗頭部分: 老人家都說做月子得忍耐一個月不能碰水, 我自己


    是因為剖腹產有傷口, 所以我在醫生確認可以碰水後才洗澡洗頭的(產後10天),


    但是用的水不是自來水而為 "老薑煮開的熱水" 來洗(需要可以來訊息要配方)


    在台中做月子一開始我非常的燥熱, 堅持一定要開冷氣, 但每每被家人唸, 但自


    從洗過薑水之後, 我的熱氣得以通散, 現在不用吹電扇也可以睡得安穩, 頭也不


    會老是悶悶脹痛了, 但是洗澡洗頭的頻率真的要比平常減少很多, 大約一周2~3


    次



我現在仍在台中做月子與學習適應當一位稱職的好媽媽, 也很快樂很充實地過著


每一天, 雖然心裡還是惦念著動物醫院與家裡的可愛貓們, 還好偶而的視訊可以


稍微紓解我想念的心情, 再過大約三個禮拜我就出關啦!! 到時就可以再跟大家見


面或聊聊媽媽經啦!!


等我回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特動物醫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